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中文期刊目录,让业内学者不再盲目投稿!

科技 阅读:- 来源: 2021-03-05 11:45:44

中国计算机学会在最近完成了《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的遴选工作,现予发布。就在今年4月,中国计算机学会决定启动《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遴选工作,这次遴选的原则就是:把握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不同类型科技期刊的功能,充分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学术公信力和影响力,按照领域学科特色、发展目标,引导国内科技期刊坚持以价值导向办刊、引导期刊专注提升学术水平、引导优秀科研成果在高质量中文期刊首发。

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中文期刊目录,让业内学者不再盲目投稿

该工作主要基于同行评议、价值导向、等效应原则,以刊物的文章质量和刊物的学术贡献为主要标准。同时考虑文献计量指标和同行评议情况,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遴选原则,但以定性为主,避免唯指标论。CCF中文目录分为A、B、C三类,A为最顶级期刊,B为非常优秀期刊,C为优秀期刊。A类期刊7本,B类期刊11本,C类期刊19本,能够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投稿指导。

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中文期刊目录,让业内学者不再盲目投稿

期刊遴选也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期刊遴选阶段、领域责任专家审议和初审推荐阶段,以及终审核准阶段。根据CCF的授权和工作安排,整个“CCF中文目录”遴选工作在CCF出版工委主持下,组织CCF各专业委员会专家完成。同时,CCF出版工委还负责为期刊遴选阶段收集、整理和提供所需要的期刊相关数据以及同行的观点与看法,并提供其它所需的辅助工作支撑。

这次主要从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四个领域的347本中文期刊中进行选择,评审委员会组织了30多位专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研究,组织专家讨论审核并投票,最终汇集成评选结果。

在评选过程中,CCF既考虑刊物的影响力,还考虑了不同领域间的大致平衡,对于计算机这个学科而言,期刊的数量和影响力本身就处在不断变化之中,虽然尽可能的反映了这些变化,但是也很难面面俱到,以后只能通过不断修正来改进。

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中文期刊目录,让业内学者不再盲目投稿

让所有计算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欣喜的是,《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能够给计算机相关领域研究者们发表研究成果提供一个推荐列表,目的不是作为学术评价的唯一依据,而是给业界提供一个参考,单篇论文的影响力并不能影响期刊的影响力。《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将会在两到三年更新一次。

你们怎么看?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易美云学术专注SCI/SSCI论文写作、社科基金申请、matlab编程培训等,海量SCI/SSCI指导课程、学术网站资源、科研工具、SCI/SSCI发表经验贴,免费在线咨询。欢迎关注我们,公众:易美云学术。

推荐阅读:鄂尔多斯信息网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