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广州资讯网 > 新闻 >

便携式显微镜高效精确防控有害生物入侵

来源:今日商讯www.prtoday.cn 2019-07-06 12:02:21 广州资讯网
导读:如今,全球贸易促进经济繁荣,但也为外来入侵物种留下了可趁之机。近期,草地贪夜蛾大规模入侵我国引发广泛关注,全省18个省区市受害,严重威胁我国农业及粮食生产安全。 (一)来势汹汹的外来

如今,全球贸易促进经济繁荣,但也为外来入侵物种留下了可趁之机。近期,草地贪夜蛾大规模入侵我国引发广泛关注,全省18个省区市受害,严重威胁我国农业及粮食生产安全。

(一)来势汹汹的外来入侵物种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属于鳞翅目夜蛾科。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该害虫食量大,主要危害玉米、水稻、甘蔗、烟草等禾本科植物,而且繁殖力强、迁飞能力强。由于属暴食害虫,群体作战,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作物苗期受害可造成减产10%-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造成经济损失极大。

    2016年,草地贪夜蛾在非洲首次被发现,短短一年时间便入侵撒哈拉以南非洲所有国家,2018年给非洲农业生产带来20亿-30亿美元的损失。2018年5月,草地贪夜蛾入侵印度,三个月蔓延至印度全境。联合国粮农组织研究资料表明,草地贪夜蛾飞行能力强、迁徙能力强,成虫一晚能飞行100公里,母蛾在产卵之前能飞行500公里,极易造成大规模生物入侵灾害。

    (二)如何防治草地贪夜蛾

2019年1月草地贪夜蛾首次在云南普洱发现,短短半年时间便扩散至18个省区,对粮食经济作物造成极大危害,尤其是现在正值夏粮生产关键时期,打赢“虫口保卫战”至关重要,那么如何防治危害巨大的草地贪夜蛾?首先要探明草地贪夜蛾成虫种群动态区域,通过便携式显微镜判断粮食经济作物受害状,进而判断幼虫龄期,明确重点调查部位,并设立重点观测区域,重点喷洒药物,提高药物使用效率及防治效率,同事还可以进一步跟踪草地贪夜蛾生长发育情况,为下一步的防控措施提供重要参考。

 

工作人员使用艾尼提(Anyty)便携式显微镜监测有害生物

(三)高效精确防控有害生物入侵

如今,全球贸易迅速发展,有害生物入侵时有发生,造成危害巨大,那么就没法做到“早发现、早应对”吗?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便是“时间”、“准确”。植保专家表示草地贪夜蛾迁徙性强,难以预测、跟踪。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办法,新型便携式显微镜以其小巧便携、现场采集效率高、数据实时共享成为草地贪夜蛾等外来入侵有害生物防控关键设备。植保工作人员通过艾尼提(Anyty)便携式自动对焦数码显微镜捕捉草地贪夜蛾虫卵,采集虫卵信息并判断孵化时间,植保人员将相关数据实时上传森防总站,进而预测区域害虫爆发时间及规模,便于多地高效联动,提前防治草地贪夜蛾,实现数据上快速联动、联合行动,实现高效、省时、低成本控制高危外来入侵物种。

 

(正文已结束)

(编辑:雪豹)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天猫网友:有你灬我很幸福
评论:小时候,只有有人一直盯着我我就会脸红。现在,只要有人盯着我,我就会让他脸红。
猫扑网友:腐朽Eros1on
评论:我横溢的不只是才华而已,其实还有腰间的脂肪。
腾讯网友:︶別致微笑ゞ
评论:人生为棋,我愿为卒,行动虽慢,可谁曾见我后退一步。
网易网友:从这里开始★
评论:不喜欢整理房间,他们都叫我乱室英雄。
淘宝网友:曳止Sigh -2
评论:从小就有一个敌人叫“别人家的小孩”。他不爱玩游戏,从来只知道学习。
其它网友:heart┃ 葬心
评论:闭上眼睛,我看到了我的前途
推荐文章
TAG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