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P30才是真正的双4G手机?因为他可以智能切换双卡网络啊

资讯 阅读:- 来源: 2020-07-15 04:43:10

华为P30在前段时间发布的同时也推出了最新的EMUI9.1系统,加入了AI剪辑,GPUTurbo3.0,AR测量,一键唤醒语音助手,一碰传等功能。不过最吸引小编的还是智能切换双卡网络,应该是有了这个功能才可以说手机是双4G手机。

为啥P30才是真正的双4G手机?因为他可以智能切换双卡网络啊

至于为什么笔者这样说,那么你先看看下面这几个场景你有没有遇到过。

有时候,我们发现主卡的网络差上不了网,副卡的4G却很好!你要么忍,上不了网就不上了,要么狠,自已翻山越岭去菜单里切换一下默认上网卡。当然,还得记住用完要切回来,不然副卡本来不多的流量一不小心就超了。非常麻烦!每到这些时候,就会在心底里强烈地呼唤第二张卡的支援,甚至会怀疑自己手里拿的是所谓的双卡双4G手机吗。

双卡手机,从问世之初,就分主副卡,一般把默认的上网卡称为主卡,另一张卡称为副卡。一开始副卡只支持2G网络,只为了接打电话;后来支持联通3G了,用来应对联通的2G退网,还是为了接打电话。再后来,副卡支持4G了,业界开始宣称支持双4G手机,实际副卡却只能用4G上的VoLTE功能,也只是为了接打电话

为啥P30才是真正的双4G手机?因为他可以智能切换双卡网络啊

不是副卡本身坏,是由双卡手机的限制决定的。实际上,在华为mate 10系列就有“通话时智能选择上网卡”功能,到现在友商们逐渐也补齐了。但这个功能,只有副卡在4G上通话的时候才可以用,绝大部分非通话的场景却没有用。

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双卡手机,目前业界普遍采用的是单发射天线资源的架构,通过轮询和抢占来保证双卡同时驻网但只能同时做一个业务的设计(所以说华为在这个设计里还能做到双VoLTE双通真是非常可怕),导致同时只能一张卡上网。另外就是手机上的上网业务很多,真正的上网通道却只有一个,没地方去指定我这个应用用这张卡,那个应用用那张卡,一个一个指定还不崩溃?所以,手机只实现了一张卡上网功能。

华为在通讯方面的地位和技术相信不用笔者说大家也知道,所以双卡手机中,华为一直领先业界几个身位,从去年的Mate 20创造地实现了双4G双VoLTE双通,实现一卡通话另一卡可以打进电话也可以同时上网,令业界一片惊诧,以为双卡手机没有继续演进的空间了。而这次P30系列,华为又双叒叕带来一次惊喜——智慧双卡,在一卡上不了网的时候,自动接续到另一张卡上网,真正实现双4G手机功能。

为啥P30才是真正的双4G手机?因为他可以智能切换双卡网络啊

打开设置里的“无线和网络”->“双卡管理”,开启“智能切换上网卡”,就可以享受充满智慧的双卡,卡1网络较差时,暂时切换至卡2上网,网络恢复后自动切回。

想解决手机使用中这个痛点的厂家肯定不止华为一个,那么为什么华为可以率先做到,因为难度确实不小啊,下面划重点了。

一 选择很关键 最关键的是什么时候切换?

即什么时候该切换到副卡上网:看信号,看信号有假,还得看信号质量,光看信号质量吗,还得看网络是不是拥塞。看这些够了吗?肯定不够。不同的业务对信号对网络的要求不一样。

假装自己是个老板 ,现在有个任务要交给一个人去做,有两个员工可供选择。要看这个员工的态度(信号强度)、能力(信号质量)、是不是最近家里有事要请假(网络拥塞)、或者可能要离职(流量要超被限速或欠费)、员工胜任度(考虑具体业务场景对时延、流量需求),另一个员工呢,也得考察一遍,会不会还不如现在的,而且换一个人工作需要交接是有成本的。

这还远远不够,流量够不够、什么时候该切换回主卡、不要那么快地切换。为了决定切不切,华为设计了智能业务质量监控与评估系统,能根据网络信号、上网质量、业务场景等等,统筹决策要不要切。

二 切换过程太“惊险”

在有双卡但只有一套天线资源的手机上的切换,就像在悬崖边的会车。切换需要在当前卡上将数据业务暂停,向网络更新状态,也需要在另外一张卡上重新激活恢复业务。而天线资源又只有一套,切换要保证过程尽快地完成交接,不能相互干扰,保障对上网业务的最小影响。这时候还只是在风平浪静的情况下,实际网络有各种突发情况,例如信号变差了、有电话打来了等等,都会对现有的秩序带来巨大的冲击。华为依靠自研的芯片和持续的在通信技术尤其是在双卡手机上的研发积累,电光火石之间,已经拆招无数,无数想到的想不到的,都已完成。就像在悬崖边会车,顺利又精巧地通过了。

三 再次,回切的时机选择会更复杂

什么时候该切回主卡。除了考虑网络体验的因素,同样需要对流量、是不是会误切换等同样需要兼顾。其实比切换的时机选择更复杂。

或许你早上拎着鸡蛋饼一边喝着豆浆一边刷着新闻进电梯,或许你下班路上在小店里买东西急吼吼扫码付钱,或者你一边视频通话一边进地铁,就这些电光火石的一瞬间,切换已完成。

最后

华为做双卡手机做了这么久,一路走来,从最开始的支持盲插、双电信,到Mate 20系列的双VoLTE双通,可以说是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而除了做一个两张卡不打架的Mate 20系列,这次的P30系列,就做成了一个能真正把两张4G卡充份利用起来的双卡手机。

推荐阅读:淮北之窗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