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变电阻器的制作方法

资讯 阅读:- 来源: 2021-04-15 17:35:05

专利名称:可变电阻器的制作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薄型的小型可变电阻器,特别是涉及一种具有能限制滑动触头转动角度的停止板构造的可变电阻器。
已往这种可变电阻器,如特开平11-16710号公报所述,在设于基板上的圆弧状的阻抗体上,以阻抗体的中心为支点,被支持的可自由转动的滑动触头的悬臂与其接触成为可变电阻为人们熟知。滑动触头由一片导电性薄板,以具有在外周所形成的法兰盘和在中央所形成的几乎为皿状凸起部的驱动平面以及具有接触点的环状悬臂相连的形成冲压成形,同时,在连接部折叠180度,使上述皿状凸起部从悬臂向下突出,把该皿状凸起部安装在上述基板上且可转动自由。在基板的底面安装金属端子,这个金属端子的一端沿基板的侧面向表面延长,其延长部分向基板中心倾斜以此作为停止部。滑动触头连接部的侧面与金属端子的停止部接触,从而限制滑动触头的转动角度。
在上述可变电阻器的场合,为了确保悬臂的簧片长度,连接部也被分为两部分,使其在金属端子的停止部接触。因此,滑动触头的连接部在金属端子的停止部接触时,在连接部产生应力,该应力也波及连接部相连的接点部,接点压力发生变化,出现接触阻抗变大、接触不良的问题。
并且,由于两个连接部安装在相互离开的位置上,与金属端子的停止部相接触一方的连接部的边缘和另一方的连接部的边缘所夹的中心角很大,滑动触头的转动角度受到制约。为了确保所定的转动角度,需要减小金属端子停止部的宽度,产生端子停止部的强度下降的问题。
本发明的目的是抑制滑动触头在基板停止部接触时产生的应力波及接点部,提供一种既可确保滑动触头的转动角度又可确保基板停止部强度的可变电阻器。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可变电阻器是在设于基板上的呈圆弧状的阻抗体上,以该阻抗体的中心为支点并使可自由转动的被支持的滑动触头的悬臂与其接触的可变电阻。上述滑动触头由一片导电性薄板冲压而成具有在外周形成的法兰盘和在中央形成的几乎为皿状凸起部的驱动平面以及具有接触点的环状悬臂部相连的形状,同时在连接部折叠,上述皿状凸起部从悬臂向下突出并把皿状凸起部安装在上述基板上。这种可变电阻器具有以下特征在上述基板上设置停止部,上述滑动触头的连接部为二部分,在上述法兰盘从连接部的中间在半径方向上与凸起的停止板一体被形成,该停止板接触上述基板的停止部,从而限制滑动触头的转动角度。
本发明的可变电阻器,由于滑动触头的停止板不是在连接部,而是由法兰盘通过连接部的中间在半径上突出的,所以停止板与具有接点的悬臂相独立。因此停止板在基板的停止部接触时,所产生的应力即使从停止板波及到法兰盘,接点也将不受到影响。故接点压力变化、接触阻抗变大、接触不良等问题得到解决。
另外由于能够将滑动触头停止板的一方同另一方的中心角减小,所以滑动触头的转动角度将变大,因而基板停止部的宽度不必减小,可确保基板停止部的强度。
在上述的可变电阻器中,由于滑动触头的停止板向斜下方弯曲,停止板在基板停止部的根部附近接触,从而减小了基板停止部的负荷,提高了基板停止部的耐久性。
另外,在上述的可变电阻器中,是将在基板上设置的停止部将在沿基板底部安装的金属端子的一端沿基板侧面向上弯曲的纵板,纵板的两侧在板厚方向上弯曲,在该两侧部与滑动触头停止板的侧面相接触时,端子的纵板的截面模量变大,纵板的弯曲强度增加,与滑动触头停止板相接触时的纵板的变形变小。
在上述的可变电阻器中,在安装停止部的金属端子上,形成在基板的中心圆孔上配置的中空铆钉,将中空铆钉在滑动触头的皿状凸起部所形成的圆孔处配合铆接。由此滑动触头被安装在金属端子处且可自由转动,安装滑动触头的金属端子兼为停止部,减少了零件数,从而能够使可变电阻器变小。

此可变电阻器由具有阻抗体3的绝缘板1、滑动触头10和金属端子20构成。
阻抗体3以圆孔2为中心涂于基板1上,烘制而成。在阻抗体3的两端面与从基板1的侧面到背面所形成的外部电极4、5相接。
滑动触头10由一片导电薄板,以驱动平面11和悬臂12通过二部分的连接部13相连的形式,冲压成形,同时将悬臂12向驱动平面11的下侧在连接部13处折叠180度。驱动平面11具有在外周为法兰盘11a和在中央为大致皿状凸起部11b,在法兰盘11a从连接部13的中间在半径方向上凸起的停止板11c形成一体。该实施例的停止板11c向斜下方弯曲。另外,悬臂12形成具有下方突出的接点部12a的圆环状,分割12a似的圆弧状的狭逢12b,确保对于阻抗体3的阻抗变化小的多点接触。
由于悬臂12在连接部13处折叠180度,从而皿状凸起部11b能够插入悬臂12。皿状凸起部11b的侧面以90度间隔形成4个凸片11d,在相对的2个凸片11d的下面,悬臂部12的接点部12a和连接部13的中间部分受到支持,而另两对凸片11d不支持悬臂12。上述4个凸片11d是挤压加工皿状凸起部11b后,从法兰盘11a到皿状凸起部11b向下切落(冲压)而成的。这些凸片11d构成十字形的转动槽11e的底部。
由于插在基板1的中心圆孔2处的金属端子20的中空铆钉21,在皿状凸起部11b的中心部的圆孔11f处配合铆接,故上述组成的滑动触头10可转动地安装在基板1上。端子20配置在基板1的底面上,形成在端子20的一端沿基板1的侧面向上弯曲的纵板(停止部)22。纵板22的两侧22a向基板1的中心在板厚方向上弯曲,在两侧部22a与滑动触头10的停止板11c的侧面相接触,由此滑动触头10的转动角度被限制。如上所述,由于纵板22的两侧22a在板厚方向上弯曲,所以纵板22的刚性增加,如后述那样,停止片11c在纵板22处接触时,纵板22的变形得到抑制。
然而,作为端子20的停止部的形状不限于上述纵板22那样将两侧面22a弯曲,如图4a那样也可将纵板22做成截面为圆弧状或图4b那样截面为V字形。
悬臂12在自然状态时是从皿状凸起部11b向下突出,滑动处头10安装在基板1上,故接点部12a不仅受到悬臂12的弹力,还受到凸片11d的挤压力,所以紧紧地接触于阻抗体3。因而接点部12a和阻抗体3的接触压力加大,可减少电的接触抵抗及滑动噪音。另外,由于接点部12a和阻抗体3的接触压力变大,焊接时阻抗体3上误焊的焊剂可用接点12a能够去掉。
改变上述可变电阻器的阻值时,例如,将十字型螺丝刀插入转动槽11e,转动滑动触头10即可调整。滑动触头10如图3那样转到终端时停止板11c的一边与端子20的纵板22的一个侧面接触,这时滑动触头10的接点部12a与阻抗体3的一端接触。停止板11c在纵板22的侧面22a接触时,停止板11c上产生应力,可是由于停止板11c是滑动触头10的驱动平面11c的延伸,所以停止板11c的应力不直接波及到接点部12a。因而解决了接点压力变化,接触阻抗变大的问题。另外,停止板11c与纵板22接触时,纵板22上产生应力,然而由于停止板11c是向斜下方弯曲的,故停止板11c在纵板22的根部附近接触。即如图2(c)所示,从可纵板22的根部到与停止板11c的接点间的距离h很短,弯曲力矩很小,所以可减轻了纵板22的负荷。还有,由于纵板22向两侧弯曲部22a使得截面模量变大,从而提高弯曲刚性,防止纵板22的变形。
如图3所示,滑动触头10的停止板11c的两侧边缘的中心角α,与连接部13的两侧边缘的中心角β相比很小,所以滑动触头10的转动角度能够取的较大。所以端子20的纵板22的宽度D能够设定在必要的强度上,以充分确保停止部22的强度。
本发明不限于上述实施例。
在上述实施例中,基板侧面的停止部利用了端子的纵板,然而也可在基板上设置一体的停止用的凸起,使这个凸起部与停止板相接触。
另外,在上述实施例中,为了使阻抗体3的两端向外连接,制作了外部电极4、5,取而代之也可在基板1上形成外部连接用的端子,这些端子与阻抗体相接。
本发明的可变电阻器,滑动触头的停止板设置在独立于悬臂的部分,所以滑动触头的停止板与基板的停止部相接触时的应力不波及接点,解决了接点压力变化,接触阻抗变大,接触不良的问题。
另外,滑动触头停止板的两侧边缘的中心角,与把连接部作为停止部时相比变小,故滑动触头的转动角度增大,能够充分确保基板停止部的宽度,即既可保证滑动触头的转动角度又可保证基板停止部的强度。
权利要求
1.一种可变电阻器,在设于基板上的呈圆弧状的阻抗体上,以该阻抗体的中心为支点并使可自由转动的被支持的滑动触头的悬臂与其接触;上述滑动触头由一片导电性薄板冲压成具有在外周形成的法兰盘和在中央形成的几乎为皿状凸起部的驱动平面以及具有接触点的环状悬臂部相连的状态,同时在连接部折叠,使上述皿状凸起部从悬臂向下突出并将该皿状凸起部安装在上记基板上,其特征在于在上述基板上设置停止板,上述滑动触头的连接部为二部分,在上述法兰盘从连接部的中间在半径方向上与凸起的停止板一体被形成,该停止板接触上述基板的停止部,从而限制滑动触头的转动角度。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可变电阻器,其特征在于上述滑动触头的停止板是向斜下方弯曲的。
3.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可变电阻器,其特征在于安装在上述基板上的停止板是将安装在基板底面的金属端子的一端沿基板的侧面向上弯曲的纵板,将纵板的两侧在板厚方向弯曲,在该两侧部与滑动触头的停止板的侧面接触。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可变电阻器,其特征在于在上述金属端子上形成在基板中心圆孔上配置的中空铆钉,并在滑动触头的皿状凸起部形成圆孔,将中空铆钉在上述的圆孔处配合铆接,由此滑动触头被安装在金属端子处且可自由转动。

更多可变电阻内容,请访问RS PRO


推荐阅读:叶紫网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