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客数据助力方太实现短视频全员营销模式

资讯 阅读:- 来源: 2022-08-04 14:51:08

      过去火遍大江南北的全员海报裂变营销模式,有可能复制到短视频上吗?

      方太集团给了我们答案。

      用户消费习惯线上化导致线下流量缩减,加上疫情反复,如何获得有效流量一直是线下泛零售行业探索的方向。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方太集团走在营销前端。去年6月广州疫情爆发时,广州方太(方太集团分公司)率先启动短视频全员营销计划,鼓励员工、尤其是一线导购,通过视频号传播引流。

      然而落地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如何保证优质内容的持续产出?如何有效监测落地效果,让流量变现看得见?这些问题在计划启动后逐步显现。

      经过深入调研和选型,方太发现市面上更多是围绕广告、网红、TVC等场景的运营服务商,能基于导购跟客场景,同时提供内容运营+视频号分发管理工具的服务商几乎没有,而惟客刚好能做到。

      因此,方太引入“惟联客”短视频全员营销平台,帮助方太实现“点赞即流量、全员KOC”的视频时代新模式,降低内部协同及导购跟客成本,以私域营销提升品牌力、出单率。

      本文将详解,方太如何通过视频号让全员营销有效落地,并实现持续转化。


      1.改变“政治任务”形式,拒绝全员营销假象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品牌发布视频号后,公司通常会要求全员转发,尤其是线下门店更希望发挥一线导购数量多的优势,实现全员营销引流。但在数据层面,公司除了能看到浏览量、点赞量、转发量,实际成交转化数据并不清楚。

      这种朋友圈等同“免费广告位”的方式,对员工个人形象及业绩提升很难有实际帮助,一旦次数多了,员工转发动力自然不足,无法达到全员营销的目的。

      本次合作正是希望改变这种方式,让员工能借助平台自己运营内容,让每个人激活的流量属于自己。通过让员工获得价值感,提高执行积极性。

      简单来说,就是结合当下最火的短视频形式,延续裂变海报的个性化、传播力和可追踪性,真正实现全员营销。


      2.高质量视频持续输出,一键撬动员工私域流量

      最初,方太尝试让员工对建联客户进行主动营销,希望借助视频号点赞带流量的模式,带来新业务的转化。

      但现实情况是,门店员工普遍年龄偏大,很多人一直待在终端门店,根本不会拍视频,也不知道要拍什么内容。即使有少量产出,质量也参差不齐,无法达到有效的品牌传播。

      因此,惟客首先解决的是内容产出和分发问题。利用自身的生态合作资源,针对方太主推的20-30款产品,制作针对宣传、使用、售后等不同场景的短视频。

      在分发层面,由于视频号本身不提供接口,惟客经过近2个月的努力,最终攻克内容分发技术难点。如今,只要将素材上传到惟联客,运营人员就能一键发布到全部员工的视频号,实现品牌形象统一对外、私域快速覆盖。

(上图为产品后台示意图)


      3.从手动监测到实时反馈,数据收集如此简单

      如何监测员工发布视频情况?在惟联客没有上线前,市场部会要求员工保存已发布截图,再逐个跟进回收,手工统一汇总。这种纯人工的方式执行效率低,而市场部本身还要进行策划活动、定价、定销售策略、上样等工作。

      员工不会拍视频,市场部回收数据难。多方原因最终导致全员营销难以落地,更无法达到引流转化的目的。

      现在,通过惟联客后台就能直观看到所有视频的分发数据。运营人员还能设置点赞、转发等任务,后台自动拉榜,一目了然。大大降低市场部、门店员工的工作量,各部门配合度自然变高。

(上图为产品后台示意图)

      同时,考虑到实际经营场景,为了维护各区域和渠道的利益,避免客诉。惟联客还将视频号的管理,归类到了组织架构,保证产品素材、组织架构、个人、数据等都能对应绑定,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传播内容和数据。


      4.自带名片塑造全员KOC,从不想转到主动转

      全员营销强调个性化。过去,员工转发品牌视频都是千篇一律,如果客户没有备注员工名称,很容易当作广告一刷而过,也难以加深客户对个人的印象。

      方太将员工形象和真实从业数据,上传到惟联客。不管是一键分发视频,还是员工通过素材库自主发布,都会自动带上个人名片。这种方式不仅让品牌营销更专业化,也有利于员工塑造个人形象,实现企业和员工利益“双赢”。


      5.转化链路简单清晰,数据变现看得见

      过去,很多泛零售企业尤其是耐消品企业,每年会在线下广告渠道投入几百万的预算。虽然没有实际转化数据,但考虑行业竞争激烈,加上没有更有效的渠道替代,又不敢不投。

      如今随着社交媒体兴起,品牌+终端导购就能构成传播网络,实现传播量激增、投入产出看得见。

      考虑到视频号还没有完全构建起转化闭环,无法像抖音等平台一样直接挂上商品链接。因此,惟联客为了让转化链路简单清晰,支持以活动引导点赞/转发视频获取优惠券,同时能够追踪到用户及流量来源的记录,以及从浏览到扫码转化的完整行为及数据,从而计算出从传播至转化的ROI。

(上图为产品后台示意图)

      与此同时,全流程数据也能辅助运营人员优化内容及活动策略,不断提升全员营销ROI。总之,员工更积极地盘活私域流量,为公司带来增长,同时自己也获得了相应的业绩奖励。

      除了以上5大场景,相较图片传达会带来信息损失率,专业化的视频能更好地将产品亮点融入真实场景,让客户所见即所得,拉近产品与客户间的距离,让导购与客户间的沟通成本变得更低。

      与此同时,过去门店员工有1/4的时间花在各种产品培训上,而有了整套视频后,员工会自主学习。不仅减少了企业培训成本,也提高了新员工的开口欲。

      截至目前,惟联客已覆盖方太76+门店,发布视频条数超过6000+,在销售沟通、私域转化、品牌宣传和销售管理等多个业务场景中都起到了提效作用。

      方太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张忠成表示:“惟联客短视频全员营销平台对门店业绩提升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从小的方面来说,实现了点赞即流量的新模式,让视频号转化有数可依;从大的方面来说,借助数字化技术和数据能力,抓住了视频号营销的机会点,也通过“人人都是KOC”的理念,激发了方太内部员工的价值感。未来,期待与惟客再度携手,共同探索数字化营销的更多可能”。

推荐阅读:叶紫网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