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现在的奥特曼卡片盛行?这只是时代的记忆

资讯 阅读:- 来源: 2022-11-16 11:29:05

上周同事孩子生日,就在大家商量不知道送什么的时候,有人就提议直接送一台奥特曼卡片。而事实证明,这个礼物挑选的很对,在生日当天,当孩子看到一整套的奥特曼卡片时,几乎跳起来狂欢。

但是,奥特曼卡片的盛行,有很多人持反对意见。在网络上,有很多对奥特曼卡片批判的声音,甚至频频出现在热搜中,比如:

·奥特曼卡片走红背后——孩子购卡上瘾 家长深感焦虑;

·奥特曼卡牌为何让孩子上瘾?有家长称“花200万还没集齐”

·花200万都集不齐的奥特曼卡:小学生疯狂氪金,卡牌公司年入超6亿元

等等此类的新闻层出不穷。因此,有不少家长都在声讨奥特曼,甚至在之前的《迪迦奥特曼》也因为家长的举报,而一度成为“禁片”。如何看待现在的奥特曼卡片盛行呢?徐说觉得这是一个很多意义的话题,也是很容易让人误解的话题,今天我们就谈谈奥特曼卡片的背后。

有不少粉丝问徐说,是不是也玩奥特曼卡片?不玩,并不是因为徐说不喜欢,而是已经上了年纪,到了为工作、为家庭奔波的年纪。想当初在小时候,徐说读小学、初中时,也玩卡片,但当时不是奥特曼卡片,而是游戏王。

大到欧西里斯的天空龙、拉的翼神等等神之卡,小到融合、咒文速度等陷阱卡,徐说每次都是买一大包,然后按照剧中决斗的场景,依次挑选出一套自己规划好的卡牌,找邻居小伙伴决战到天明。因为打小喜欢奥特曼,所以也会把奥特曼卡片进行自己改装,将上面的怪兽卡,换成奥特曼的头像,取名:奥特曼特种卡。那时候奥特曼并不是像现在这么流行,还有卡牌等等。

看游戏王,完游戏卡牌,那时候应该是90后普遍的童年休闲时光。而再网上,询问了身边了80后同事,他们的童年几乎看的是《七龙珠》,玩的是七龙珠卡牌。

那么,为什么现在变成了奥特曼卡牌的天下呢?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时代特定的玩物,80后七龙珠卡牌、90后游戏王卡牌,现在小学生玩奥特曼卡牌,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一方面说明现在奥特曼正处于热播中,其人气之高;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现代营销成本、资本的进入。

还记得,我们当时的游戏王卡牌,买一包零食送5张卡,而一包零食最多也就5毛钱。再加上当时网络并没有这么发达,也没有这么多的营销策略什么的,所以购买卡牌的价钱,非常低,徐说家里现在说不定还能找出好几百张。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随着资本的进入,营销策略的开展,卡牌也被分为很多个层级,比如奥特曼卡为例,一个卡包能开出8张奥特曼卡,卡片上印着奥特曼动画片中的角色,还附有角色的背景故事、技能、攻击力、防御力、身高、体重等信息;卡包又分为不同的系列,能开出不同的、不同形态的、不同时期的奥特曼或怪兽;开出卡片又分为SSR、PR、SR、R,等23种不同的稀有度等级;而相同的稀有度卡片又有横卡、剧情卡、半闪卡等不同分类。

以前哪有这些,卡牌就是卡牌,并没有分层级,更加没有分什么稀有程度。要是买零食开出了一张神之卡,已经是最开心的事情了。

也正是因为奥特曼卡牌的盛行,让很多家长觉得,奥特曼正在荼毒他们的孩子。但反过来想,真的是这样吗?如果没有奥特曼,他们的孩子就会乖乖学习,个个考上清华北大?

这让徐说想起了之前网上的一个话题,如果没有王者荣耀等游戏,孩子们怎么会沉迷游戏不读书?这是个非常可笑的话题其实,大家都知道清末吧?那时候可没有游戏,没有卡牌,清朝还不是灭亡了。所以,有一点不管怎么样,大家都必须承认的是,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记忆,孩子们的兴趣、玩具只不过是时代的产物罢了。

也有人说,奥特曼都是低龄化,很幼稚。其实,只要认真看过奥特曼的人就知道,虽然近年来奥特曼的表现形式有点卖玩具,但有一些本质的东西并没有改变。很多人只是在浅层看待奥特曼而已,对于奥特曼所塑造的东西,完全没有去了解。比如今天徐说刚看了一篇文章,还是一个新闻机构发出来的,标题是《奥特曼,为何能老少通吃?》,徐说看完也就看完了,里面有些东西说的是正确的,但是关于奥特曼的部分,某些地方也是错的。

如果是一个奥特曼粉丝,就不会说出奥特曼幼稚的话。《奥特赛文》所要表达的情感,《雷欧奥特曼》所控诉的社会现实,《奈克赛斯奥特曼》所经历的人的欲望等等,徐说就不再过多阐述了。即使是现在的《德凯奥特曼》,也依然在诉说着科技与人类欲望之间的矛盾。

看奥特曼,是需要引导的,这一点徐说毋庸置疑。也别是昭和系列和旧平成时代的奥特曼系列,有很多场面是对于社会现实、当代现状的描绘,小孩子是看不懂的。到了新生代奥特曼、令和系列等,偏向于孩子能看懂的剧情,但某些东西,还是需要成年人的解释,很多人看完就完了。就好像看书,并不是看完就看完就完了,而是看完还需要思考,看奥特曼绝不是浪费时间。

好了,今天就说这么多,感谢各位粉丝长久以来的支持,徐说会继续努力,为大家解说奥特曼中所蕴含的剧情、道理以及内在逻辑,记得关注公众号Ultraman奥特曼公会。


推荐阅读:叶紫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