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明妃传》:为什么朱祁钰和杭允贤天生不合适?

教育 阅读:1 来源: 2019-12-30 11:28:26

印象里,刘诗诗与雪景特别配衬。

除了《步步惊心》里雪地漫步的场景,刘诗诗在《女医明妃传》中的一张雪景剧照也让人印象深刻。

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刘诗诗饰演的杭允贤与霍建华饰演的朱祁镇合体共舞,宛若一双璧人。

《女医明妃传》:为什么朱祁钰和杭允贤天生不合适?

可在剧中,允贤的官配是黄轩饰演的朱祁钰。

初见时,一眼倾心;再见时,覆水难收。

撩妹高手朱祁钰,先有赠送香囊,后有元宵赏灯,不知不觉中收获了杭允贤的心。

《女医明妃传》:为什么朱祁钰和杭允贤天生不合适?

然而,两个人历经磨难,终于在一起时,才发现对方早已不复当年。

后来,两人没能再续前缘,看似是朱祁钰中毒身亡,实则是公子佳人并非良配。

即使朱祁钰活了下来,二人也不可能好好在一起。

归根究底,还是老生常谈的三观问题。

1、价值:一个只求名声,一个醉心事业

明朝时候的中华大地,正值程朱理学兴盛。

女子行医,本就是品行不端;冲破男女大来防治病救人,更是辱没门风的举止。

朱祁钰的母亲吴太妃,嫌弃儿子的心上人,曾给下贱男人治病,要求允贤更名换姓,并且以后不许出诊治病。

朱祁钰为求一个孝顺的名声,一一恳求允贤答应。

《女医明妃传》:为什么朱祁钰和杭允贤天生不合适?

后来,给男病人治病时,杭允贤饱受非议,朱祁钰非但没有出口安慰,反而让她注意男女有别;

杭允贤掌管御药房时,再被人说闲话,朱祁钰心有不悦,更是让她谨小慎微;

当大臣们联合反对杭允贤以贵妃身份,教宫女行医时,朱祁钰更是对允贤怒不可遏。

《女医明妃传》:为什么朱祁钰和杭允贤天生不合适?

朱祁钰这个皇帝,本就当得名不正言不顺,再有任何风吹草动,就觉得自己被臣下诟病。

表面来看,他在意的是杭允贤的名声,实际上,他在意的只有自己的名声。

而杭允贤呢,自小热爱医术,父亲的责打都没让她放弃,更何况是朱祁钰的不情愿。

父亲不让学,那就偷着学;别人议论她,她却只在意自己能不能救人。

在与吴太妃的矛盾里,杭允贤答应了改名,却拒绝了不再行医的要求;

报考太医院时,杭允贤顶住了来自所有人的压力,硬是通过各种刁难,也要完成学医的心愿;

被抓到瓦剌时,不管是敌人还是友军,杭允贤都秉持悬壶济世的信念;

直至回宫后,也要重兴女医制度......

一个在乎名声,一个醉心事业,二者看起来并不冲突,但当矛盾锐现时,两个人谁都不愿意妥协。

2、性格:一个敏感多疑,一个圣母情怀

朱祁钰第一次吃醋,是见到朱祁镇把手搭在杭允贤的肩上。

这种吃醋很正常,反常的是,他的吃醋慢慢演变为怀疑。

朱祁钰的敏感多疑,和小时候的经历有关。

彼时,吴太妃人微言轻,朱祁钰不受重视,母子两人受尽白眼。

当朱祁钰疑心自己的意中人,爱上别人的时候,这种性格中的自卑体现出来,就是无数次的质问与歇斯底里。

《女医明妃传》:为什么朱祁钰和杭允贤天生不合适?

从瓦剌回来,听说杭允贤与明朝战俘们同吃同住,朱祁钰的第一反应,不是关心杭允贤是否受委屈,还是疑心她与别人是否有染;

再加上一直有谣言,说杭允贤早在瓦剌时,就已经嫁给了首领也先,朱祁钰也一直旁敲侧击,寻找真相;

后来,知晓朱祁镇对杭允贤的感情,每当她提到朱祁镇,朱祁钰都会发了疯似的质问她。

然而,两个人关系的恶化,不止朱祁钰的问题,还有杭允贤处处作祟的圣母情怀。

自杭允贤幼时家道中落开始,父亲就把她当作不详之人,动辄打骂。

这样的生长环境下,杭允贤希望自己得到所有人的喜欢。

看见伤心落泪的朱祁镇,要哄好;

面对无理强求的朱祁钰,要答应;

几次陷害自己的程十三,要原谅。

善良是好事,但是善良过头,会模糊界限感。

被自己拒绝的朱祁镇以为还有希望,让自己退让的朱祁钰以为凡事可期,被自己原谅的程十三可以继续作恶。

就这样,一个敏感过了头,一个善良过了界,两个人的性格在相爱中产生的火花,最终燃起熊熊大火,烧尽曾经的一切好感。

3、爱情:一个有恃无恐,一个退无可退

朱祁钰的爱情观是希望对方付出,杭允贤的爱情观是一再作出让步。

所以,当他满眼诚挚地哀求她改名时,她纵然委屈也只好同意;

所以,当他选择用迎取汪家小姐,这种代价最小的方式救她时,她也不忍责怪;

所以,当他知道汪家小姐伤害她,权衡之下选择隐忍时,她也不做追究。

朱祁钰仗着杭允贤喜欢他,仗着自己有苦衷,一再有恃无恐。

《女医明妃传》:为什么朱祁钰和杭允贤天生不合适?

不是不爱,而是不够爱。

当矛盾出现的时候,朱祁钰本能地会选择一条,对自己伤害最小的路。

杭允贤和吴太妃,杭允贤和大臣,杭允贤和皇位...朱祁钰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后者。

相比之下,当杭允贤被逼到底线时,才第一和他说了“不”。

这条底线,就是研习医术。

《女医明妃传》:为什么朱祁钰和杭允贤天生不合适?

改名,娶别人,入宫为妃,甚至是看着朱祁镇落难,杭允贤都隐忍不发。

在杭允贤的爱情观里,爱一个人,就是包容他的所有。

可现实情况是,一个人的让步并不能换来另一个人的体贴。

电视剧,也一样。

结束语:

乍见喜欢,是心生好感;

日久生情,才是爱情本质。

两个人的相处,可以有很多种模式,或嬉笑打闹,或举案齐眉,或轰轰烈烈,或细水长流。

但是,唯独不能是三观不合,仍要以爱为名,互相绑架。

感情,需要在观念相合的基础上,彼此经营。

愿天下有情人,多年以后,仍然相看两不厌。


推荐阅读:叶紫网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