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华为携手格力打造智能制造新场景

资讯 阅读:- 来源: 2020-11-18 14:36:04

站在格力电器的视频监控屏幕前,生产车间里工人的工作状态一目了然。多路工业摄像头将车间内每个角落的情况尽收眼底,生产线上的每个环节、每个工序都能被准确抓取。

“现在我只要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看到生产线上的每个细节,甚至每个停线故障我都可以及时知晓,相比以前在车间里来回穿梭的样子,幸福的不是一星半点。”小蔡从2008年进入格力,到如今已经十二年了,描述起以前的场景,仿佛还是昨天。

百岛之市,浪漫之城,珠海不仅是花园般的海滨城市,更是新时代智造产业成长的沃土。作为珠海市的龙头企业,格力从一个籍籍无名的空调组装小厂发展为科技型、创新型、多元化的全球工业集团。一直以来,珠海格力坚持自主研发掌握核心科技,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跨越。

12172

步入数字经济时代,以5G、云、AI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迅猛发展,智能制造的边界不断延伸,格力也在探寻自我驱动的智能制造升级路径。华为本身作为一家制造企业,制造实践中在大数据分析、IT&OT数据治理、供应链数字化、5G+AI应用等技术场景积累了大量的行业知识和经验。数字化转型使能者的身份与格力所致力的方向不谋而合。

2020年4月,华为与广东联通携手格力电器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开展了“5G+工业互联网”5G专网改造项目,建成了国内首个基于MEC边缘云+智能制造领域5GSA切片专网,标志着5G专网技术正式在智能制造领域展开应用。

量体裁衣 打造场景化解决方案

“以前的生产线在每个环节都是封闭的,我们管理起来特别不方便。打个比方,在岗位工序上,工人常年站在一个地方做这个事情,他们也会偷懒,或者也有做的不到位的时候,我们没办法时刻盯着。”

众所周知,传统生产线的制造环节相对封闭,运维不便,无法适应当前制造领域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在推动传统生产线向智能生产线的转型过程中,数据传输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但传统的有线网络缺乏灵活性,传统无线网络WiFi又容易受到干扰,在可靠性和移动性上存在风险。

https://www.gree.com/data/cms/archive/201809(5)/image004.jpg

在5G专网加持下,格力的产线视频监控业务首次实现将产线视频接入企业内网,实现多路工业摄像头回传视频,可实时监控产线电子检漏、电气安全检测、运转测试、工序检验等多个关键岗位人员的动作,并从后台进行基于AI的工艺行为识别,提升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质量控制。

“管理方便了,效率提升了,质量才能越来越好。”事实上,这也是格力所有员工共同的想法。智能制造正改变着这家传统空调制造企业的生产方式,使制造方式向柔性化、定制化方向变革,生产方式更加灵活。

数字赋能 拉动“中国智造”

目前,格力在南坪园区建设了8个5G宏基站,26个室分基站,包括一套MEC边缘计算平台,该平台是全球第一个在工业场景中完全打通的5G切片网络。

小蔡介绍,在以前传统的网络环境下,检查文档打开时延大,有时还需要借助纸质检查文档,首检效率低。而现在,依托华为打造的5G切片网络,格力电器已完成产线无纸化首检及产线视频监控等业务场景验证。“这个系统可以发现产品质量管理、工艺管理等方面的漏洞和不足,我们能实时从云端获取图文信息,确保生产线人员能实时顺畅地浏览电子文件,提升了首检效率,节约纸质成本,实现了质量追溯的信息化管理。”

5G专网改造项目给格力带来的远远不止于此。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特性,充分保证了工业各环节的相互融合,同时还有效提升了生产线灵活部署能力,解决了厂区光纤及带宽资源不足、施工难度大的问题。

02

作为多年的合作伙伴,格力和华为都致力于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随着制造行业加速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华为在持续夯实自身数字技术、平台建设等优势的同时,聚焦行业核心业务场景,积极携手格力和广大合作伙伴,打造可满足更多制造子行业核心需求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助力制造行业加速冲出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成就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推荐阅读:今日朝阳

分享至:
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