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启示录之车型: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19款纯电动汽车

游戏 阅读:- 来源: 2020-03-20 07:05:44

电动汽车是不同于燃油车的出行新物种,在驾驶习惯上要和燃油车区别开来,在选择购买电动汽车时,也要注意不同的标准。AutoR智驾推出的系列报道《电动汽车启示录》从用车习惯、购车推荐、技术名词、电池技术以及产业政策等五个维度全面介绍电动汽车这一出行新物种。进入2020年,纯电动车市场进一步升温,更多全新的纯电动车型将在今年投放市场。今天我们对即将上市的纯电动汽车进行了系统梳理,在今年刚刚摇到号的消费者,在一年的周期里这19款电动汽车值得等待。

策划丨AutoR智驾编辑部

文丨AutoR智驾 王硕奇

昨天我们盘点了当前市场上的近30款电动汽车,今天面向今年刚刚拿到新能源汽车指标的消费者,我们推荐了将在2020年上市的19款车型(已量产交付的不在此列),按理说应该凑个整数,凑齐20款,如果按着正向研发的电动汽车这个标准来算,当前真正可以入选的也就这18款。

这里就涉及一个概念问题,何为正向研发。它是相对于不少传统车企近几年来常做的一件事,即油改电,即在原来的燃油车的平台上进行加工改造成纯电动汽车。这其中像e-Golf等车型,都属于典型的油改电车型。

我们认为,真正的电动汽车,是以电动平台正向研发而来,这样做的好处可以保障电动车更低的重心,更好的操控,有限的空间内放入更大的电池以及更好的利用车内空间,因此智驾君选出的18款最值得期待的电动汽车皆为纯电动平台打造,另外一款是受关注度颇高的宝马iX3。

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2020年是众多品牌纯电动汽车上市爆发的一年,但我们在梳理中发现,事实上众多合资品牌依然以油改电为主,我们从中选出一款代表即是宝马iX3。

不放弃油改电,有正向研发成本过大的问题,但这也让他们在面对特斯拉的挑战时,意味着再一次错失时机。

不过,从以下这18款正向开发的电动汽车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纯电动汽车已日益成熟,它的青涩期正在成为过去。

小鹏P7

预测价格:24万元起

续航里程:650km+

自动驾驶等级:L3

作为一款四门轿跑车型,小鹏P7采用了名为“星际”设计语言,细长的贯穿式尾灯与前车灯相互呼应。动力部分,小鹏P7将提供后驱超长续航版和四驱高性能版两个车型,其中后驱超长续航版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96kW的电机,四驱高性能版则是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316kW的电机。在智能驾驶方面,小鹏P7也颇为值得期待,将向上挑战L3级的智能驾驶。

这款车目前在市场上关注度甚高,从目前发布的数据来看,无论是设计呈现,续航里程,还是动力性能和智能网联技术,都是一款十分让人期待的纯电动汽车。在其发布之后,一度引发了马斯克的关注。

特斯拉Model Y预测价格:44.4万元起续航里程:482km自动驾驶等级:L3

Model Y是特斯拉的第五款量产车型,与Model 3是一个平台,将在中国上海生产。新车定位于五门中型SUV,可提供七座版本选装,但需额外支付2.78万元。性能方面,将会提供后轮驱动以及四轮驱动两种动力形式。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将达到3.7秒,而其WLTP标准下的续航里程为480km;长续航全轮驱动版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5.1秒,WLTP标准下的续航里程为505km;长续航后驱版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5.8秒,WLTP标准下的续航里程为540km。

蔚来EC6

预测价格:35万元起续航里程:615km自动驾驶等级:L2.5

蔚来EC6定位中型纯电动轿跑SUV,继承了蔚来家族式语言,拥有轿跑式车身设计,风阻系数低至0.27Cd。动力方面,EC6性能版搭载前160kW永磁电机,后240kW感应电机,百公里加速仅为4.7秒。选装100kWh电池包,EC6性能版NEDC续航可达615公里。目前EC6已经开启预订,预计2020年7月公布价格和配置,9月开启交付。当然很多人会担心蔚来的运营情况,是否可以等到这款车上市。一个利好是中国政府正在重新评估电动汽车的扶持政策,蔚来的产品没有问题,其企业延续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蔚来EC6将是与特斯拉Model Y竞争的一款车型,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红利不应该被特斯拉一家独占,这是我们看好蔚来EC6的理由。

拜腾M-Byte

预测价格:30万元续航里程:550km+自动驾驶等级:L2.5

拜腾M-Byte预计将会在2020年中上市,定位纯电动中型SUV,该车最大的亮点便是车内搭载了48寸共享全面屏。量产版M-Byte的外观保持了概念车大部分的设计元素,科技感较强,前车头为封闭式设计。给人一种饱满的视觉质感,车身造型流畅简洁。

M-Byte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875/1970/1665mm(宽不含后视镜),轴距为2950mm。车内部分,拜腾搭载的48寸共享屏幕将在量产车上保留,从测试车来看,其完成度颇高,它的量产将极大的提升新的车内交互模式和网联体验,驾驶员触控屏、副驾触控屏、BYTON隔空手势传感器、驾驶监控系统等设备共同让汽车的智能终端感更强。

拜腾M-Byte是智驾网十分期待的一款纯电动汽车,但鉴于它曾多次跳票,2020年它能否上市事实上也关系着拜腾的生死存亡。

威马7系

预测价格:25万元起续航里程:700km+自动驾驶等级:L3

威马7系会采用威马全新的“轿车超级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新车的综合续航里程或将会超过700km。能有如此高续航,是因为其电池包中采用了CTP技术(Cell To Pack),即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从而提升了电池包系统的能量密度,只要电池包能量密度提升,续航里程自然会提升。不过700公里的续航里程还是有些让人感到振聋发聩的。

事实上我们知道,其电池技术的提高都是宁德时代这些供应商技术的提升,威马能否通过集成实现如此的性能飞跃吗?

它将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展示,届时会有更多的细节呈现。

雪佛兰畅巡

预测价格:20万元起续航里程:410km自动驾驶等级:L2+

作为雪佛兰旗下全新纯电动车,畅巡借鉴了雪佛兰FNR-X概念车的设计语言,前脸采用了封闭式处理,大灯造型设计犀利,并与中间镀铬条相连,使得前脸具有更为强烈的一体感。内饰方面,畅巡搭载10.1英寸彩色触控大屏,配备最新一代MyLink+智联系统,具有智能语音识别功能,可实现OTA远程升级、支持CarPlay与CarLife。

这是通用系继别克微蓝之后,推出的正向研发的纯电动汽车,它将是通用系电动时代的新起点。

天际ME7预测价格:36.68万元起 续航里程:530km 自动驾驶等级:L2.5

天际ME7补贴前售价为36.68万元-38.18万元。外观方面,采用封闭式前脸,一道贯穿式LED光带与两侧灯组相连。内饰方面同样保持了简洁的设计语言,浅色的色调配合大量皮质包裹,营造出不错的质感。动力方面,新车搭载的永磁同步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60千瓦(217马力)。电池方面,新车配备的电池组容量为77kWh,续航里程达到了530km。

天际ME7是原乐视造车团队张海亮造车的第一款产品。价格定位上走得是豪华路线,与蔚来有相似之处。

ARCFOX ECF量产版

预测价格:20万元续航里程:500—700km自动驾驶等级:L3

于IMC纯电动车型架构打造的ECF量产版将采用钢铝混合车身、全铝副车架和冷连接技术,同时全车配备10气囊。尺寸方面,ARCFOX ECF的轴距达2900mm,内部空间宽裕。在动力方面,新车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可达到600km,并支持280kW快充功能。

北汽新能源能否实现气质与口碑上的转变,ARCFOX ECF重任在肩。

比亚迪汉预测价格:30万元起续航里程:600km自动驾驶等级:L2

车身尺寸方面,比亚迪汉的长宽高分别为4980/1910/1495mm,轴距为2920mm,车轮胎的规格有245/50 R18和245/45 R19可选,新车有全景天窗可选择。动力方面,纯电动版的比亚迪汉有单电机的两驱和双电机的四驱车型可选,单电机车型的最大输出功率为222马力,双电机车型则搭载了222马力和272马力的前后电机,配备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对于磷酸铁锂电池,稍微对电动汽车有关注的朋友都知道现在主流的动力电池都是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近几年来有被打入冷宫之感。不久前王传福在电动汽车百人会,宣称比亚迪对磷酸铁锂电池进行了革新改造,推出了刀片形式的磷酸铁锂电池,既增加了电池密度,又没有失去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让这一动力电池的技术重回关注中心,一度引发资本市场动荡。

汉因此成为今年电动汽车市场关注度大增的一款车型。

另外,汉也有插电混动版车型,其搭载的是输出功率为192马力的2.0T发动机+输出功率为245马力的电机。

上汽荣威Ei6预测价格:14万起元续航里程:600km自动驾驶等级:L2.5

采用荣威专属的新能源车型设计语言,基本看不到荣威目前在售车型的设计元素。新车的车身长度比现款i6燃油版以及Ei6插电混动版更长,不过轴距保持一致,有一定的油改电嫌疑。

根据此前消息,新车的续航里程超600km,将于4月份开幕的北京车展上首发亮相。

根据目前官方公布的消息,荣威Ei6搭载了LED矩阵大灯以及参数化主动进气系统。新车上市后的主要竞争对手集中在比亚迪秦Pro EV、广汽新能源Aion S等车型。参考其市场定位以及竞品的售价,补贴后预计起售价超14万元。

大众 ID.3预测价格:20万元续航里程:550km自动驾驶等级:L2

MEB纯电动汽车平台为基础,ID.系列车型已经陆续正式公布,首款量产车型就是即将引入中国市场的ID.3。

为适应电动汽车的生产,大众在全球工厂展开大规模的工厂改造,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的MEB工厂改造已经完成,ID.3将成为国产的首发车型。

2019年大众忽然确立了全面电动化的技术路线,比走走看看的奔驰、宝马坚决得让人起疑。大众汽车将在未来五年掌控电动汽车市场的决心已让外界听到,但事实上表现如何ID.3将是市场第一声。

不过不管ID.3 最终表现如何,大众在中国400万辆的年销量足以让这辆车从一开始就站在了历史发展的制高点,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意义重大。

广汽新能源 A18预测价格:25万元续航里程:650km自动驾驶等级:L3

广汽新能源作为自主电动汽车的后来者,全新电动汽车智能工厂、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一年两款全新车型、超长续航和超强性能,演绎着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的漫漫征途。

在中高级轿车Aion S和豪华SUV Aion LX 之后,广汽新能源将在2020年推出A20和A18两款走量的车型。A18是一款纯电动SUV,或有望被命名为Aion X,将承担广汽新能源实现规模体量的重任。

对电动汽车市场的清晰认识、全球零部件供应链、致力于提供高品质电动汽车、与丰田实现战略合作,这让广汽新能源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广汽蔚来 合创

预测价格:26万起续航里程:600km+自动驾驶等级:L2

作为传统自主明星车企和互联网头部车企的合作,广汽蔚来融合传统汽车制造、智能座舱和互联网用户运营的优势,意图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商业模式。

首款“合创”品牌车型已经展开盲订,并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正式交付,这一款由广汽新能源制造,广汽渠道销售,蔚来渠道交付和广汽蔚来的蔚来式用户服务体系,是1+1>2,还是水土不服留待新车交付见证。

传统制造与智能座舱,“合创”或许是2020年你能找到的实力最均衡的电动汽车了。

一汽奔腾 C105预测价格:15万元续航里程:500km自动驾驶等级:L2

一汽奔腾C105 基于全新FME纯电平台打造,定位为A级纯电动SUV,将于明年北京车展正式上市,续航里程预计可达500公里以上。新车整体尺寸与荣威MARVEL X相当,但轴距长达2840mm,后排空间宽裕,超越了荣威MARVEL X、比亚迪唐EV等同级车型。此外,奔腾主打的D-life智能网联系统、3D全息形象技术将会在该车上配备。

事实上许多人对于一汽的纯电动汽车信任度会打个折扣,但鉴于是第一款正向研发的纯电动汽车,它的表现值得期待。

奔驰 EQS预测价格:80万元续航里程:400km自动驾驶等级:L2+

2019 年 9 月 10 日,奔驰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正式亮相了奔驰 EQS 的概念车型,VISION EQS 概念车的尺寸与奔驰 S 级车型相似,定位为一款纯电动大型车,预示着未来纯电动豪华轿车的发展方向。新车将采用纯电形式驱动,并配备前后双电机,且分别搭载了 60kWh(入门版)、80kWh(中级版)、100kWh 电池组(顶级版),最大续航里程可达 700km。

相信继 EQC之后,做为奔驰的第二款纯电动汽车,其表现会更为成熟。

吉利几何C预测价格:17万元续航里程:600km自动驾驶等级:L2.5

根据三个英文词 CONFIDENCE、CREATIVE、COLORFUL,可以推测几何有信心打造出一款色彩丰富充满创造力的车型。海报中透露新车任何图片也未透露任何车型信息。

根据几何汽车的品牌定位以及其首款车型几何 A 的初期代号——GE11 可以推测新车或采用纯电驱动,上市后有较大可能会被命名为几何 C。至于是否为 icon 的纯电版车型亦或是帝豪 GSe 的换代车型暂时都还不能确定。

不过几何A的品质与技术在市场上已形成了一定的口碑,几何 C是一款可以等待的车型。

欧拉R2预测价格:10万元续航里程:400km自动驾驶等级:L2.5

欧拉R2定位为微型车,车身尺寸为3625×1660×1530mm,轴距2490mm,车长和轴距都略高于欧拉R1,比同级别竞争对手尺寸更大。R2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为305km,尽管不及R1的351km,但对比奇瑞eQ而言有很大优势。

需要指出的是,欧拉R2和R1均基于长城汽车的ME平台打造,该平台是长城为欧拉打造的专属纯电动平台。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R2主要面向90后人群,造型设计更具冲击力,人群定位更偏向男性化。

欧拉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微型电动汽车的声誉,微型电动汽车因其车身较轻可以实现更稳定和更远的续航,充电时间也因此缩短。做为城市通勤,欧拉R2有特定的市场空间。

极星Polestar 2预测价格:35万元续航里程:500km自动驾驶等级:L2.5

沃尔沃旗下独立出来的新能源品牌极星,将在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Polestar 2,这款车几乎就是冲着特斯拉Model 3来的,从外观到功能配置都与Model 3对标。

这款车公布的综合续航里程有500km(电池总容量78kwh),EPA标准续航442公里,单就续航来看的话和国产Model 3比较接近,不过智能驾驶方面则稍逊特斯拉,但这只是相对特斯拉而言,沃尔沃汽车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的积淀在传统车企中是排在前列的。从豪华配置而言,Polestar 2绝对胜出Model 3,目前来看它可以称得上今年上市的纯电动车中较有实力的一款车型。

宝马iX3

预测价格:60万起续航里程:400km+自动驾驶等级:L2.5

2020年,宝马在能源车型领域,除了提供更新升级的新款X3 PHEV、3系PHEV之外,宝马还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iX3,这也使得BMW X3将成为首款同时提供柴油、汽油、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四种驱动系统的宝马车型。而这款在中国沈阳制造的新车,除了将供给中国市场销售之外,还将远销全世界。

按照我们的标准,它是一款典型的油改电车型,但是它做为宝马推出的第一款正式征战电动汽车市场的车型,它受到的关注实在过高,在此我们在最后将它放入榜单。

明日请继续关注《电动汽车启示录》。

+电动汽车启示录+【之用车篇:驾驶电动汽车的22条军规】【之买车篇:从占号神器到性能怪兽

电动汽车启示录的缘起:

春运期间,清远交警在微博上发了一则提示,众多驾驶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回家过年,因续航不足在高速公路趴窝,它提醒电动车主在出发前要充满电。

事实上,清远交警忽略了一个问题,即电动汽车充满了电也有可能在高速公路趴窝,这是因为电动汽车车主对电动汽车的特性理解不足造成的。

即电动汽车的标示续航会因驾驶习惯、室外温度高低,是否开空调等情况,发生较大变化,电动汽车的标示续航与实际续航会发生极大的偏差。

车主的这种误判一旦在高速公路趴窝,会处于极度危险的状况,稍有不慎即会危及生命。

智驾君永远记得在2017年的一个零下8度的冬夜,驾驶着一辆纯电动汽车在北京二高速在续航还有30公里的时刻,在无任何提示的情况下,突然所有能量耗尽,停在高速公路中央的一幕。在左右车辆飞驰而过之时,感受到生命被碾压的恐惧。如果不是车辆尚可推动,被推出高速,小编也许将是第一个因电量耗尽而在高速失去性命的人。

这样的悲剧,第一个被报道的是在2018年国庆前夕,一位唐姓司机驾驶着一辆小型纯电动汽车从驻马店驶上京港澳高速,但进入漯河路段时,因电量不足加不上速便准备由第二车道变道至第四车道,在未能进入到服务区充电之时,被一辆重型仓栅式货车追尾相撞。最终这辆纯电动车内和两位乘坐人一死一伤。

类似的报道,近来已发生多起,如果电动车主意识不到这其中的危险,那么当有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上路,那么不仅仅电动车主会处于危险之中,众多同样行进在同一道路的燃油车主也会遇到同样的危险。

这就是我们《电动汽车启示录》这一系列文章的缘起。

推荐阅读:沧县舜涵衍水产资讯中心

分享至:
0 收藏